close
上個禮拜一(八月三號),我開車經太魯閣、清境農場、霧社、埔里,前往目的地日月潭。隔天,又到水里與集集去走走。在連接日月潭、水里和集集的台21、16線路上,我不住的讚賞路況良好,行車方便,雖然心裡也有點小擔憂,為我這樣的遊客做這麼些人工建設,是否有破壞水土之慮?但人總是貪圖便利的,誰不愛便捷的交通,讓我們快一點到達美麗的風景區?

我記得在水里吃二坪枝仔冰,俯瞰下方濁水溪寬闊河道中幾乎要乾涸的涓涓細流時,嘴裡還嘟嚷近日西部缺水嚴重,不曉得何時會下雨?(現在回頭想起來,不知道該覺得諷刺,還是無奈。)

在日月潭過了兩夜後,到溪頭待了一晚,接著,莫拉克颱風便來了。原以為北部風雨會比較強大,因此我想在台中躲風災。親友還勸我趕緊從原路回花蓮。但氣象預報像跑馬燈變個不停,讓人難以做決定,最後,我「猜」台北似乎相對比較安全了,所以在台中住一天之後,便在強風大雨中,搖搖晃晃、心驚膽戰的開車到台北躲了兩晚,九號才有驚無險的經蘇花公路回到花蓮。

花蓮災害似乎不大,但經焚風肆虐,許多路樹都像被火烤過一般,枯了大半,生死未卜。然而真正怵目驚心的,還是電視上,讓人不忍卒睹的水災畫面。看到我才開過的台21線柔腸寸斷,台16線更因為路基流失突然坍塌,七輛車落水13人不知下落,心裡頭真的是百感交集。

媽媽來電問候,並說高雄雨下個不停。我告訴她要有停水的心理準備,媽媽則一再叮嚀我要記得捐錢。

旅行第一天,我到埔里逛酒廠、吃肉圓時,發覺921大地震的痕跡已經幾乎不見,深深為埔里人重建家園的能耐讚佩不已。因此,我對這次的災民們,同樣有信心;也願上帝可以安慰,並賜福給他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文輝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