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同學C的兒子,學鋼琴出了一點問題。C不知道為什麼兒子在學了兩年鋼琴後,老師竟然拿以前學過的較簡單的舊教材授課?C想找其他鋼琴老師問一下可能的原因。

我一聽,立刻問C,為何不直接問兒子的鋼琴老師?C回道,如果對老師提出疑問,怕老師以為C不信任他,傷害老師的自尊。

我很訝異C竟然不好意思跟老師溝通。趕緊把從J那兒聽來的關於鋼琴教學的兩、三事說給他聽。

好朋友J已經教了二十多年鋼琴,她認為把鋼琴學好,需要教師、小朋友與家長三方面密切的配合。她建議小朋友剛開始學琴的第一年,家長最好全程旁聽,因為這麼一來,回家後才知道怎麼監督小朋友練琴。跟老師學琴一個禮拜只有一次,但是練琴卻是天天的作業,扮演在家督琴角色的家長其實非常的重要,猶如半個老師。所以家長絕對要跟鋼琴老師溝通無礙才對。

C聽到小朋友學琴時,家長竟然應該旁聽,覺得很不可思議。印象中,他以為所有老師都不歡迎家長在一邊,以免造成老師的壓力。我回說,第一次聽J這麼做,我也同樣大表意外。並要C聯絡兒子的鋼琴老師,大方自然的跟他談一談。

回花蓮後,我跟J說C的兒子遇到的問題。J回說,老師會拿出以前教過的教材授課,可能原因是C的兒子在家沒有練琴,所以程度一直沒有進步。至於不練琴的原因,可能是父母沒有督琴,或者小朋友功課太重,或是學太多才藝,沒有時間練琴。

C說他兒子學了不少才藝。也許是這個原因吧!

跟J聊天時,剛好在聽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音樂。J說,按理,學了兩年琴,應該要有彈奏德布希Children’s Corner裡頭的The Little Shepherd 的實力。

我驚訝道,怎麼可能?德布西耶!

J點點頭,接著說,「當然啦,要天天練琴才行,不練琴,哪兒都去不了。天才鋼琴家一天也要練好幾個小時,何況是平常人。要把一件事、一個才藝學好是要付出時間和心血的,否則學個皮毛,最後落得不上不下,通常就放棄了。反之,若付出心力,便會越學越起勁,達到一定的程度與水準。而且,把每一首曲子練得一絲不苟、流暢而充滿感情,需要有恆心、紀律、與精益求精的精神,這種精神並可以推廣到讀書、學習等其他事情上,不光只是在彈琴這件事而已。」

由於大家的經濟條件變好,許多親人朋友的孩子都有學琴,但是真正聽到學出成果,可以示範一首德布西的倒是還沒遇到。也許,大人跟孩子都太忙了,雖然有心,但是實在沒有餘力好好練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文輝部落格 的頭像
    黃文輝部落格

    黃文輝(Max)'s 部落格

    黃文輝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