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十多年沒來北埔了吧!

大學時的好朋友M是北埔人,所以在北埔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之前我便造訪過許多遍,尤其之前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,週末經常從居住的寶山鄉翻過山嶺,抄小路到北埔與峨眉走走。當時的北埔像隻沈睡的貓咪,安靜地躺在碧綠的山邊。我漫步在狹小的舊巷弄間,總怕自己的步伐聲,打擾一牆之隔酣眠的居民。

後來全面週休二日,北埔跟其他偏鄉小鎮一樣,像地下的寶石被發掘出來一般,湧入許多觀光人潮。老街上的舊宅開始翻新,馬路重鋪,但靜謐不再,我也出國去,沒再來過了。

這天正逢禮拜一,遊客少了些,天空落著雨,頗有重回往日的味道。



每回必在門前逗留許久的老屋依舊沒變,小樹也還是小樹。



但是這一間老屋的圍牆翻新了。喔,太新了!地板也重鋪了,但,太整齊了。



這一間荒廢的豪宅依然如故。




許多民家都變成了店家。



小巷中也冒出了招牌。



讓人很想入住的民宿。




知道我們要來北埔,J 的姊姊在電話中大力推薦我們去嚐嚐「劉家小館」。我笑說,那是M的家,我以前往她家跑時,劉家小館都還沒開始營業呢!

當然開張之後,我便去了許多遍,最愛劉媽媽煮的客家板條、客家湯圓和魯味。



客家湯圓是沒包餡的。劉媽媽的肉燥和湯頭棒極了,配著Q滑的湯圓,我愛得幾乎可以吃下兩碗。



另一道美味極了的魯味還來不及拍照就被吃光了。劉媽媽曾經說,她賣的料理就是要自己喜歡吃,每一道好像在煮給自家人吃一般。

我看著硬朗但是動作已經有些遲緩的劉媽媽,沒上前打招呼,因為這麼多年沒見,她多半不記得我了。而在她一旁協助的劉大哥,原本英挺帥氣的他,臉上已有風霜之色。我也一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文輝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